English

保尔魅力今犹在

——两会代表、委员谈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保尔.柯察金——这个曾经不知被多少中国人定格在心中的美好形象,这些天走上了电视屏幕。正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深深地吸引着很多“两会”的代表、委员们。

被誉为“中国的保尔”的作家张海迪委员觉得在世纪更迭之际,看到屏幕上的保尔,“引起了一种怀旧情绪和很亲切的感觉”,本来她对片子和演员是否能忠实于原著有点担心,但看了几集已经释然,这部剧启用的乌克兰演员都很不错,保尔不用说,就是改动后的冬尼娅的形象也让人很容易地接受,“非常想一集不落地看下去”。

许多委员都有同感。土家族青年作家彭学明代表说,每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英雄,都会有自己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那些感动过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壮举一定包含着一些具有永恒价值的内容,比如为了高尚、远大的理想而迸发出的献身的热情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勇气等等。我相信,保尔的名字和事迹会有更久远的传诵。

著名表演艺术家方掬芬在没开播前就已经在会议下榻的饭店买了一个剧本。她说保尔的生动形象和精神伴随了她多半生。年轻的时候,她很着迷地看原著,看话剧,看两个版本的电影。她所在的政协妇女组今天还在议论,这部剧拍得怎样暂且不论,重要的是我们的影视应该给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提供这样的题材,这样的人物形象,让他们了解历史,了解保尔精神。

年近花甲的曾涛委员说这部电视剧让他想起50年代他们一群中学生看电影《保尔·柯察金》的热血沸腾的情形。他很关心这部电视剧的反响,问记者:“你知道这部剧在青年人中的收视情况吗?”

保尔短暂而辉煌的一生的的确确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还能不能再影响一代人?许多委员认为,保尔的精神世界离今天的人们很近,很近。有的委员说,“比如说开发大西北,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一定要同步进行。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保尔精神’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